印度寶萊塢(Bollywood)vs 康萊塢(Kollywood)與托萊塢(Tollywood)

in

印度寶萊塢與南印影視產業名人團,來臺北進行影人文化交流及觀光。其中一位曾在導演李安的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Life of Pi中飾演Pi女友阿南蒂的夏凡蒂(Sainath Shravanthi),偕製作人夫婿(Sameer Bharat Ram) 一同訪台。

當年還是小女孩的夏凡蒂,如今已嫁作人妻成長為美少婦,曾經來過台灣4次,作舞蹈表演,此次受邀來台,再次回味台灣的風情,特別心儀台灣的烏龍茶及茉莉花茶,台北市觀傳局帶他們一行人到西門品嘗芒果冰,芒果獨特的味道,還有剉冰一大盤,讓她當下暑氣全消!

夏凡蒂從小學習印度傳統舞蹈,當年被導演李安(Ang Lee)相中,可是在casting數百人之中,因大眼清純、亮麗脫俗,脫穎而出,之後拍過3部印度電影,也主持與旅遊相關的節目,目前正在籌拍下一部台印合資的前製工作。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年(2017)4月初,甫於印度宣布要促進兩地影視文化合作,發展影視觀光,祭出百萬美金獎勵措施,強力吸引印度寶萊塢及多語系的印度電影工業,事隔三個多月後,應邀到台北的寶萊塢名人團,成員以電影製作人、片商及導演等居多,包括來自南印度的導演M. 曼尼坎丹(M. Manikandan),其電影作品《披薩的滋味》The Crow’s Egg,反映貧富差距,社會現實情節,與過往印象中「無歌舞不成片」的印度電影風格大有不同,去年台北電影節中放映,受到廣大迴響,本片曾入選多倫多、倫敦、雪梨等多項國際影展。

寶萊塢(Bollywood)vs 康萊塢(Kollywood)與托萊塢(Tollywood)

寶萊塢常常被視為當代印度電影象徵,華麗的歌舞場面讓觀眾印象深刻。但印度依據不同的語種,有多個電影製作基地,分別是使用印地語(Hindi)的寶萊塢基地孟買、使用泰米爾語(Tamil)的康萊塢(Kollywood)清奈,與多使用泰盧固語的托萊塢(Tollywood)海德拉巴及加爾各答。期盼未來能拓展台北市在印度不同地區與語言市場中的知名度,藉此吸引更多印度人認識台北、來台旅遊。

清奈(Chennai),也作「欽奈」,是印度東南部的一座大型城市,地處烏木海岸,緊鄰孟加拉灣,由英國殖民者於17世紀所建立,並被逐漸發展成為相應區域的主要中心城市和海軍基地,不僅是過去英屬印度馬德拉斯省的首府,也是現今塔米爾納度的首府和(自20世紀以來的)重要行政中樞。

雖然原名「馬德拉斯」(Madras)該市在1996年被改為現名,但基於本身固有文化的強大影響力,加上其市郊和市內部份地區(如Triplicane)就已經有將近2000年的歷史,其舊稱「馬德拉斯」仍由許多南亞僑民所廣泛應用於日常生活當中。

清奈是重要的南印度古典音樂(Carnatic)中心,每年舉辦一個上百位藝術家參與的盛大文化活動——馬德拉斯音樂季。這座城市的戲劇演出活動十分活躍,也是印度婆羅多舞(Bharatanatyam)的重要中心;泰米爾電影業印度最大的電影工業之一,也位於這次城市,電影的原聲帶支配了它的音樂界。

清奈還以其世界文化遺產與典型的印度南部風格的廟宇建築而著稱,該市的東海岸是長達12公里的遊艇碼頭海灘,該市以其體育比賽場地和主辦職業網球聯合會賽事清奈公開賽著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