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印度之旅》10大景點

in

11/18 冉安萍-南印度.科摩林角,喀拉拉洄水.佩綠雅.科欽9日

01/26 印度「拉賈斯坦」三色城市.塔爾沙漠帳篷飯店.簑羽鶴生態9日

《印度之旅》A Passage to India是英國電影大師大衛連David Lean在1984年拍攝之作,曾榮獲多項奧斯卡獎。本片改編英國著名作家EM佛斯特的經典著作,故事發生在印度的尚卓拉波城,主軸以英國殖民官員與印度知識分子之間,統治與被統治之間的角力與衝突,跨文化與殖民兩者矛盾又執著的互動。

敘述兩個傳統的英國貴族女子,摩爾太太和桂斯特到印度一趟意外之旅行。希望藉著旅程了解這個神秘國度。到達印度後才發現當地種族歧視十分嚴重;幸運地,她們遇上熱心的亞薛思醫生,帶她們參觀神秘的馬拉巴古洞,在洞穴內滿身傷痕的桂斯特突然從洞內跑出來,一場暗潮洶湧的種族衝突就此展開。

摩爾夫人說:「我認為英國人到這片土地,就應該與印度人好好相處!」本片藉著英、印人民之間的交往、衝突、誤解和離散,透過山洞回音的暗喻,企圖在政治與統治之外,說明人類情感與理智溝通的可能。當時印度獨立風潮已經風起雲湧,英方試圖通過審判亞薛思來向當地族民施壓,但清醒後的桂斯特小姐不顧英方的慫恿,最後在法庭上主動承認了自己的錯覺,還以亞薛思清白。

《印度之旅》是E. M.佛斯特(Edward Morgan Forster)1879-1970,遊歷兩次印度後寫成之巨作,曾榮獲英國布萊克紀念文學獎(James Tait Black Memorial Prize)。生於倫敦,畢業於劍橋大學國王學院。曾在一次世界大戰加入紅十字會,被派往埃及。作品多著重刻畫英國社會的階級與差異。知名作品如長篇小說《印度之旅》、《窗外有藍天》、《此情可問天》和《墨利斯的情人》皆曾改編成電影。

印度位於南亞,介於阿拉伯海與孟加拉灣間,突出於印度洋,北部以喜馬拉雅山和喀喇崑崙山為天然屏障;東北和不丹、尼泊爾、中國交界;東與緬甸和孟加拉為鄰;西北與巴基斯坦接壤;東南隔馬納爾灣和保克海峽與斯里蘭卡相望。

多姿多彩的印度

整體性而言,多姿多彩的印度文化中,有許多文化元素深刻影響了全世界。印度文化曾經過多處文化、數千年傳統文化的融合而成,如:印度宗教,瑜伽,印度菜。

《印度之旅》劇中的摩爾夫人曾說:「她只需要坐在馬車裡,就可以輕易看見這一切,然而形成這些色彩與脈動的力量,將會離她越來越遙遠。到時候她只能看見印度的表象,看不見印度的精神。」到印度一定要親自走在高山、村落、河邊、寺廟等等不同的所在,才算來到印度。

台灣觀光客通常以為到了金三角,就已經來過印度,其實不然。根據世界地理雜誌選出10大必遊印度的景點,光是這十處包含印度東西南北處,就不只一次飛往印度的旅行可以遊盡的,這10大景點如下:

第10名.阿姜達與艾羅拉石窟
第09名.麥索爾皇宮
第08名.大吉嶺
第07名.德里
第06名.喀拉拉
第05名.捷普與烏代普(拉賈斯坦邦)
第04名.肯亞庫馬里(印度大陸極南點)
第03名.果阿
第02名.喀什米爾
第01名.阿格拉(泰姬瑪哈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