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入大絲路北非段-摩洛哥 推薦文]認識日落之國 葉言都(歷史學者)

世界上什麼國家同時濱臨大西洋與地中海?
大多數人可能有兩個答案,第一是法國,第二是西班牙。
然而,第三個同時濱臨大西洋與地中海的國家確實存在,只是我們不太知道而已,她是摩洛哥。

讓我們搬來一個地球儀,找到非洲,面對著她,將視線轉到非洲大陸的西北角,摩洛哥就靜靜橫臥在那裡,北邊隔著窄窄的直布羅陀海峽與西歐最南端相望,在這以東是地中海,以西是大西洋。

對於華人,尤其是台灣居民而言,摩洛哥是既遙遠又陌生的領域;可是這片土地關鍵性的地理位置,造就她多采多姿的歷史,身為今日世界地球村的一份子,我們實在無法忽視摩洛哥。請看:
摩洛哥稱為「日落之國」,這代表她多數居民的祖先來自東方,他們當年是向日落的方向前進,才來到這裡,腓尼基人如此,阿拉伯人也如此。
腓尼基移民在北非海岸建立迦太基國。迦太基最偉大的軍事家漢尼拔曾趕著一群大象攻打羅馬,就是從摩洛哥出發。
迦太基被羅馬滅亡,此地屬於羅馬;西羅馬在日耳曼蠻族大遷徙中滅亡,摩洛哥遭到蠻族汪達爾人占領。汪達爾人遷徙途中只知破壞,留下西方語文中Vandalism這個字,意為「無意義的破壞」,直到抵達摩洛哥才安定下來。
7世紀伊斯蘭建立後向外擴張,阿拉伯人沿地中海南岸抵達此地,征服原住民柏柏人,帶來伊斯蘭宗教與阿拉伯文化,使摩洛哥成為阿拉伯世界的最西端,到今天仍然如此。

阿拉伯人以摩洛哥為基地,向北攻下原屬基督教的伊比利半島。700多年後,基督教反撲成功,西班牙、葡萄牙將伊斯蘭勢力趕出西歐,反過來開始覬覦摩洛哥。
近代,摩洛哥作為北非唯一獨立的國家,因此也遭列強爭奪,出現過不平等條約、領事裁判權…。後來她淪為法國的保護國,與直布羅陀隔海峽相望的要地丹吉爾還被國際共管,一如租界。

二次大戰時,摩洛哥的卡薩布蘭加成為難民的天堂與情報工作的溫床,著名電影《北非諜影》描述的就是發生在這裡的故事。
二戰後摩洛哥獨立,但仍然貧窮。1975年11月,為了西薩哈拉的歸屬與資源,摩洛哥國王哈珊二世發動「綠色大進軍」,引導35萬無武裝的摩洛哥人大搖大擺闖進當時仍屬西班牙的西薩哈拉,成功拿下這片土地,成為第三世界國家「收復失土」的典範。那時唯一在西薩哈拉親身目睹這件大事的台灣人是三毛,她因此不得不遷居加那利群島。

摩洛哥如此就占領西薩哈拉,當然引起許多人反對,包括西薩哈拉原住民,摩洛哥為此不惜退出非洲團結組織,並以武力驅逐原住民。這個問題迄今已經拖延40年,是當今世界仍未解決的有名國際糾紛之一。
當然,摩洛哥絕不只是如此嚴肅,她風景美麗,人民純樸,文化極具特色,食物、衣著、妝飾、音樂、舞蹈都有獨到可觀之處,正有待我們去探索。林婉美女士這本書既是為增進大家了解摩洛哥的需求而寫,我也願以此序言提供一些摩洛哥在時間之軸上的索引,作為踵事增華。

當您踏上這個北非之角的土地,領會摩洛哥多采多姿的文化之餘,面對著自東向西,歷經地中海上空的落日冉冉沉入大西洋之際,願您的旅遊多一些歷史的感觸與省思。

書籍購買請按入:
天下網路書店:走入大絲路北非段-摩洛哥世界遺產紀行

1311290844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