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摩洛哥撒哈拉沙漠 [10棵棕櫚植樹計畫]活動

氣候變遷是真的-----李奧納多 (2016金像獎影帝)

這話是今年在金像獎頒獎典禮上,獲頒影帝的李奧納多上台時第一句脫口而出的話。而更讓人跌破眼鏡的是,美國情報單位今年三月初公布了基地首腦賓拉登的私人文件,其中有一封演說草稿,呼籲美國人要協助歐巴馬總統對抗災難性的氣候變化,拯救人類。

面對良田變荒田,農民變難民,日益嚴重的氣候災難,全球環境專家十分擔憂,媒體呼籲處處可見。聯合國環境署在2000-2011年間分別發動了 [十億樹木行動]、[百萬森林計劃] 、[地球植樹計劃] 等,至今在世界不同地區開展植林綠化,抗沙漠化,保護濕地及農地等工作。2015年12月,第21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150名各國領袖聚集討論應對氣候變化帶來的危機,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警告,地球及人類正邁向氣候災難,呼籲各國正視這個問題。

從台灣西螺來的女生蔡適任,於2010年到摩洛哥作人權組織工作,因緣際會走入撒哈拉,愛上撒哈拉之後,目前是此地唯一博士級的專家,投身沙漠生態、人權志業與旅遊,走入一場極大的挑戰。在撒哈拉沙漠的梅若卡村(Merzouga),她用具體行動與貝都因人丈夫,用心推動植樹計畫(請按入-撒哈拉荒漠上的70棵棕櫚樹),開了生活與理想兼顧的生態民宿,打造她的新綠洲。

因旅行工作關係,我們在撒哈拉沙漠裡與她會合的合作(請點入--http://www.travelers.tw/trip/2998)而結緣,旅行過程中,讓在寶島台灣的朋友對撒哈拉生態與文化有更多認識,進而合作舉辦這個 [10棵棕櫚植樹計畫]的活動,也讓我們的旅程在結束後與來自台灣的蔡適任仍可以一線兩頭還牽著。 也期望為乾燥缺水的撒哈拉牽出一些生機與希望。

對於活動的合作目的很單純,就是支持蔡適任這種天地有大美的情操,給她一點點鼓勵的鼓舞作用,延續她已經在進行中的-2015年【天堂島嶼:在撒哈拉創造福爾摩沙】集資計畫。我們將募集十棵棕櫚樹苗與維護的金額,共襄盛舉。棕櫚樹是對抗沙漠化非常重要的植物,棕櫚樹可以涵養水份、避免沙漠擴大、在棕櫚樹下耕種作物、守護沙漠中許許多多的生命。

然而,為什麼我們只募集十棵呢,為什麼不是一百或二百棵呢?

我們想,在如此乾燥的地區,從育苗成功到未來持續的維護,不是件容易的事。然而如果這十棵育苗成功了,除了未來可以容易持續做下去,也有拋磚引玉的作用。今年,我們的旅行團每一團都將行經蔡適任的天堂島嶼民宿,可以一起參與,看見這些人與活動的進行。

摩洛哥撒哈拉沙漠 [10棵棕櫚植樹計畫]活動辦法很簡單,為了爭取時間,第一波我們以最快的方式募集物品義賣,將義賣50本《走入大絲路北非段-摩洛哥世界遺產記行》、50本《走入大絲路波斯段-伊朗世界遺產記行》的書籍,與20套《慢手作手工皂》,將義賣所得作為購買育苗與維護的經費(約為2萬5千元左右)。

另外,如果想將物資帶往摩洛哥協助當地兒童者,則請注意我們的公告。(具體..待續)

摩洛哥撒哈拉沙漠 [10棵棕櫚植樹計畫]活動辦法

募款時間:2016年 3月16日 起 至 3月31日止
購買樹苗種植時間:希望三月底,接著天氣會太熱,樹不容易種活。
義賣物品:
1.書籍(如照片一)--《走入大絲路北非段摩洛哥世界遺產記行》一本+《走入大絲路波斯段-伊朗世界遺產記行》一本,金額:1,000元。
2.手工皂(如照片二)--一組兩塊+麻布提袋,金額:1,000元。
義賣地點:台北市紹興北街35號5樓之5
電話:02-2356-3667分機100 徐小姐。(也歡迎找找您認識的客服員直接為您服務)
如需用匯款,我們代收帳號如下:
收款戶名:星球國際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
銀行名稱:兆豐國際商業銀行 台北復興分行
銀行代碼:017
銀行帳戶:00801047261
義賣品郵寄時間:於匯入款項的一周內。
公開義賣活動時間:
台北:3/19

另,如果各位今年有旅行計畫,歡迎與我們一起前往:
林婉美-摩洛哥文化瑰寶15日

(照片一) 二本1000元

BOOK 1024.jpg

(照片二) 二塊1000元

SAVON (2).jpg

=======================

301.PNG

蔡適任 簡介:http://www.travelers.tw/expert/2922
旅居巴黎十二年半,原本立志當個「孤僻而偉大的人類學家」;結果,為尋找生命出口,誤闖誤撞,一頭栽進東方舞(俗稱肚皮舞)世界,而不能自拔。一場身體的、心靈的、文化的探險,於焉展開。在藉由舞蹈自我探索的過程中,一步步捨棄在象牙塔裡發亮的學術榮耀。幾經苦痛掙扎,最後以台灣民間信仰為題,順利取得法國高等社會科學研究院(EHESS)文化人類學與民族學博士。踩著慌亂的舞步,適任踏進了以腹部與臀部,坦蕩呈現女性千姿百媚的東方舞世界。這場在巴黎的身體探險,讓深受學術理性與漢人文化制約的她,意外喚醒了僵硬且沉睡已久的肢體,逐漸拋開智性的束縛,與身體和解,層層打開潛藏的情感,向內探索,終於尋得心靈與身體、理性與感性的真正平衡與自由。此後,適任更在歐洲國際舞蹈公開賽獲獎,並曾返台進行實驗性埃及舞蹈教學,足跡曾及社區大學與台大性別與肢體開發課程。當時著重肢體開發與文化意涵的埃及樂舞家教課,傳遞自由即興與樂舞合一的觀念

隨後前往摩洛哥人權組織服務,竟無可救藥愛上撒哈拉,現今深入探討沙漠旅遊、生態及遊牧民族人權等議題,而深入探討沙漠生態及遊牧民族人權等議題,並以撒哈拉為書寫對象,作品《鷹兒要回家》是偶然在舊城區市集巧遇一對落難雛鷹,希望等到雛鷹羽翼豐滿將之野放,讓鷹尋回本然自由。鷹聰穎敏銳、情感細膩懂人心思;然而,一旦幼時離巢,落入人類之手,便再難以重返大自然。細膩地探討一個發生在人與鷹之間,關於愛與自由的真實故事!看見古今中外,人以鷹為圖騰、對鷹的崇拜的故事;桀傲的鷹,從未被人所馴服的故事,甫獲第4屆(2014)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報導文學首獎,此時定居撒哈拉,經營天堂島嶼民宿。

2016年度兩個工作項目:
一、在廢耕麥田種植棕櫚樹苗;
二、將物資流轉到沙丘後方貧困遊牧民族手上,與之分享婚宴喜悅。
為什麼種植棕櫚樹苗在天堂島嶼計畫中,如此重要呢?首先,棕櫚樹耐旱,能庇蔭綠洲農作物,能生產椰棗,被視為沙漠生命最後一道防線;此外,我們將棕櫚樹苗種植於廢耕麥田,希望在沙漠乾旱不止的情況下,能以樹苗保護地力,為將來麥田復耕保有一絲希望,甚至是為未來世代保有綠的希望。

已出版著作:
【管他的博士學位,跳舞吧】 ﹝心靈工坊,2008 年)
【偏不叫她肚皮舞】(開學文化出版,2012 年)
【鷹兒要回家】﹝廣場出版,2015年﹞

相關網站:
1.I Want 愛玩網:http://i-want.tw/profile/view/id/10703
2.天堂島嶼:https://www.flyingv.cc/project/5678
3.守護小王子的撒哈拉--在公益旅行中,採集沙漠與人的故事:https://www.flyingv.cc/project/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