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戴頭巾、穿罩袍?

in

穆斯林女性佩戴頭巾是源於伊斯蘭教的「羞體」觀念,穿得體的衣服不僅是用來遮羞,也是令真主(allah,又譯阿拉、安拉)喜悅的重要義務。詳細規範上《古蘭經》對男女修體都有要求,但伊斯蘭教相信男女有別,男性須遮蓋的部分主要為膝蓋以上區域,不應穿著過短的短褲;而成年女性除了下身,則需另以「頭巾」遮住胸膛、首飾等部分。

早在伊斯蘭教出現前,中東地區女性就有配戴頭巾的習慣,《古蘭經》沿用頭巾一詞,因此經文內雖未嚴格規範,多數教派都認為至少應佩戴頭巾,部分較嚴格的教派如瓦哈比(Wahabi)、罕巴里(Hanbali)等則認為臉部也須遮住。基於這種教義解釋上的分歧以及各地文化差異,穆斯林女性服飾也發展出極為多樣的形式,越開放的城市女性越可自由選擇樣式,因此可見到多種不同款式。

Hijab(音近:Hee- 價伯)也許是台灣最常見的頭巾形式!遮蓋頭髮、耳朵、頸部上胸,臉孔全部露在外面。Hijab的樣式、花色相當多元,是世界各地都可見到的頭巾樣式,已經成為伊斯蘭信仰和穆斯林女性的象徵,Hijab一詞時常被英文媒體用作各種頭巾的泛稱。

Amira(音近:阿蜜拉)覆蓋身體的部分與Hijab類似,也會露出全臉,但有雙層,裡面會先戴上一頂服貼軟帽將頭髮包住,外面再圍上一層較薄的布料並露出內層,利用不同的顏色、材質創造層次感,常見於阿拉伯海灣國家,台灣及東南亞也頗為常見。

Shayla(音近:謝伊拉)基本上就是一條長方形圍巾,主要覆蓋頭髮、脖頸,露出全臉,包覆方式相當隨興,可簡單將其中一邊繞過肩頸、製造錯落感,也有人會用別針固定出不同造型,因此配戴上需要更多巧思。Shayla的色彩、花樣相當多元,海灣國家比較常見。

Dupatta(音近:杜帕塔)為較長的頭巾,露出臉部,覆蓋頭髮、頸部、肩膀和手臂,流行於東南亞及南亞一帶,樣式非常繁複多樣,色彩鮮艷,通常搭配其他南亞傳統服飾穿著。Dupatta並非穆斯林專屬,在印度,女性進入清真寺或印度教寺廟時都會遮掩頭髮。

Khimar(音近:Hee-罵樂)也屬於長頭巾,可以長及腰部,但臉部同樣全部露出。Khimar主要見於伊朗,在極為保守的何梅尼(Ayatollah Khomeini)時代,信仰伊斯蘭以外宗教的伊朗女性也會佩戴Khimar出門,以保安全。北非的摩洛哥、阿爾及利亞一帶也可見到形似Khimar的頭巾,但多為白色。

Niqab (音近:尼尬伯)包含兩部分:形似Hijab的頭巾、以及另外包覆臉部的面紗,只留下眼睛露在外面,一般為純黑色,通常和黑色的長罩袍(Abaya)搭配穿著,容易被誤會成罩袍的一部分。Niqab在北非、中東地區較為常見,尤以保守的沙烏地阿拉伯為普遍。北非地區的Niqab多為白色。
新聞裡常見中東女性穿著的長罩袍,阿拉伯語通稱為Abaya(音近:啊霸亞),一般為長袖、略為寬鬆,作為外罩用途的多為純黑色,於公共場合穿著,底下穿著一般衣物。但也有直接當成衣服外穿的Abaya,猶如長袖洋裝一般,各種布料、顏色、紋飾和剪裁都能運用,穆斯林國家的時裝雜誌便可見到成千上萬種搭配,爭奇鬥艷程度絲毫不輸歐美時裝。

Chador(音近:恰多爾)是一種包覆全身的罩袍外套,除了臉部之外全身都遮蓋起來,內裡也會另用頭巾將頭髮攏起。進到沒有男性非親屬在場的室內就可以脫下,所以罩袍下方須另穿衣服,Chador一般見於伊朗一帶。
Burqa於台灣多音譯為布卡、波卡,是「覆蓋率」最高的罩袍形式,多半為藍色,狀似一條大口袋,內裡頭頂部分有一頂帽子,從頭頂套上後全身都被包覆,連眼睛部分也僅留一條「紗窗」以供走路時勉強能看到外面。布卡多半見於阿富汗、巴基斯坦一帶的中亞山區,過去為阿富汗貴族女性穿著,後來才逐漸流行至民間,阿富汗被英國殖民後一度銷聲匿跡,後來極端組織「神學士」(Taliban)佔領阿富汗期間,勒令女性必須穿著布卡才能出門,直到今日都還經常見到穿著布卡的身影。

名稱靈感來自比基尼(Bikini)的布基尼,是一種包覆全身的泳裝,身體部分形似潛水衣,但頭部以貼合的彈性布料包覆,達到遮掩頭髮及頸部的效果。澳洲設計師札內蒂(Aheda Zanetti)於2004年設計出布基尼,令穆斯林女性能在戲水、游泳時仍能遵守宗教戒律。部分非穆斯林女性也是消費群之一,例如因皮膚疾病而無法曬太陽的人。布基尼近日在法國引起極大爭議,法國認為布基尼傳達出的宗教意涵不適合在公共場合出現,引發禁止與否的論戰。

看到這裡,有沒有覺得眼花撩亂了呢?其實,頭巾與罩袍的變化之多,絕非一篇文章能解釋清楚,連相同的款式,不同國家或語言也會出現不一樣的稱呼。只能說無論是天性愛美或文化要求使然,全球女性的服飾永遠都在「進化中」,沒有停止的一天,也正因如此,我們才能從中看見多元文化的美麗之處。
下次看見身邊出現戴頭巾的穆斯林女性,不妨觀察一下屬於哪一種吧!但請千萬記得,保持尊重為第一優先,不要隨意動手觸碰或掀拉頭巾,畢竟都是精心搭配的服飾,我們還是投以欣賞的目光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