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旦旅行]何以尼伯山也叫做摩西山?

in

聖經裡「民數記」21:4~9,敘述以色列人離開何烈山,人民因路途艱苦,責難耶和華與摩西,耶和華使毒蛇進入人民中間,許多以色列人被毒蛇咬死,人民求見摩西認罪並請耶和華寬赦,摩西向耶和華禱告求情,耶和華囑咐摩西造一銅蛇,掛在柱子上,好使被被毒蛇咬傷的人因望見這銅蛇而活。

所以摩西造一「銅蛇杖」(銅蛇掛在柱子上)被毒蛇咬傷的人看見此銅蛇杖就活了,此銅蛇杖(複製)現高聳於約旦的尼伯山上。此銅蛇杖高約8~9公尺,形狀就如十字。在約旦尼伯山可遙望「蜜與奶之地」(迦南地),尼伯山地處於約旦,相傳摩西埋骨於此附近,約旦目前雖為伊斯蘭教國家,地理及歷史上與基督教、猶太教關係密切,基督徒也有相當的人數,聖經上許多事件都是發生在約旦與以色列共有的死海周邊;分別為有約旦河的卡拉河谷(Wadi Al-Kharar)、馬達巴市(Madaba)以及尼伯山(Mount Nebo)。

尼伯山因摩西在此地去世而出名,因而國人稱尼伯山為「摩西山」,自比為摩西的前總統李登輝曾在1997年到訪。由此處可清處楚望見死海對岸的耶路撒冷。

基本上,「摩西山」教堂區保留了早期基督教和猶太教的一些遺跡,除了諸多的馬賽克拼畫兼具藝術及歷史考證價值外,是最吸引萬千信徒來此懷思的原因。站在「摩西蛇杖」下向西眺望,流著「奶與蜜」的迦南美地就在眼前,摩西當年無緣得入,三千多年後的今天,猶太人與阿拉伯人兄弟鬩牆,應該也不是上帝所樂見的。

0415164401.jpg

0415164131.jpg

推薦行程:
2019.10.5
約旦.以色列.巴勒斯坦文化瑰寶12日

2019.10.10
黃建忠-(新)中東五國-塞/以/約/黎/巴.文化瑰寶17日

2019.12.7
陳冠州-約旦.以色列.巴勒斯坦文化瑰寶12日

2019.12.10
黃建忠-(新)中東五國-塞/以/約/黎/巴.文化瑰寶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