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頭下的印度Ellora Caves] 艾羅拉16號 印度教石窟

第16窟的印度教石窟院,是全世界最大的石刻神殿,鬼斧神工的第16窟讓艾羅拉石窟聲名遠播,是獲選為世界文化遺產(UNESCO)的主因。

如果遊訪Ellora Caves的時間不多,建議先拜訪這裡也足夠值回票價,第16窟地點就在進入園區的不遠處。

艾羅拉共有34個石窟,上一篇介紹的是佛教石窟第1~12窟現場,佛教石窟歷史最悠久,大約在五至七世紀完成。第12~29窟的印度教的石窟,估計是在七至九世紀建成的;耆那教的石窟則是最晚才鑿的,時間約在八至十世紀完成,下次再介紹。

第16窟是艾羅拉石窟群中最出色的,長81公尺、寬47公尺、高33公尺,是歷經100年雕鑿而成,其工程之不易,令人歎為觀止,所耗的人力與時間,堪稱舉世罕見。
 
16號洞窟是祭拜印度教濕婆神的神廟;西元760年代的拉什特拉庫塔王朝,國王克利希那一世為了紀念戰爭勝利而建,當年共動用7000名勞工,耗時150年才完成,運出的石塊重達20萬噸,整個神廟由山頂下向下挖掘,建築工程浩大,雕刻藝術更是嘆為觀止。

艾羅拉石窟位於奧蘭卡巴西北方三十公里處,石窟白天開放時間六點半。門票5美元,星期二休息關閉。艾羅拉距奧蘭卡巴不遠,可於奧蘭卡巴搭乘公車或火車前往,在園區門口有回奧蘭卡巴的公車。
 
石窟內沒有提供照明,走到黑暗處要注意,洞窟也無人管理,照相機規定不能使用閃光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