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號、圖騰與宗教

卡德墟(Kadesh)之役(BC1275)後的65年,埃及十九王朝米內塔賀(Merneptah BC1235~BC1224),海上民族入侵埃及,包括利比亞人(Libyans)從西方來的,利奇亞人(Lycians)、愛琴人(Achaeans),盧卡人(Lukka)、伊特士坎人(Etrucans)、士庫利人(Siculi)、沙爾當那人(Shardana)從北方來的等等。

根據當年所立的石碑,第一次提到“以色列”,因海上民族的襲擊埃及,而使在埃及上地上居住的“以色列人”(希伯來人)大量逃離埃及。聖經中「出埃及記」在埃及的碑文並未記載。(對埃及來說,希伯來人不過是多元種族的一支而已)

「出埃及記」若是歷史事實的敘述,時間點應該是拉姆西斯二世之後,因為上述碑文的敘述是在拉姆西斯二世之後,拉姆西斯二世(Ramses 1298~1235)在位67年,海上民族入侵埃及是在米內塔赫法老時代,這樣推算,「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時間應是在米內塔赫立碑之前的若干年。「出埃及記」應是反應歷史事實,或則是歷史經驗的敘述。

20王朝的拉姆斯西三世(Ramses BC1198~1188)與海洋民族繼續戰鬪,入侵的海洋民族,事實上應是海洋民族的移民定居活動,其中的斐勒色人(Peleset)後來就定居於東地中海邊,以後就稱呼巴勒斯坦人,也就是以色列人稱呼的非士丁(Philistine)人,此非士丁即是目前巴勒斯坦人一詞的來源。

聖經裡「民數記」21:4~9,敘述以色列人離開何烈山,人民因路途艱苦,責難耶和華與摩西,耶和華使毒蛇進入人民中間,許多以色列人被毒蛇咬死,人民未見摩西認罪並請耶和華寬赦,摩西向耶和華禱告求情,耶和華囑咐摩西造一銅蛇,掛在柱子上,好使被被毒蛇咬傷的人因望見這銅蛇而活,所以摩西造一「銅蛇杖」(銅蛇掛在柱子上)被毒蛇咬傷的人看見此銅蛇杖就活了,此銅蛇杖(複製)現高聳於約旦的尼伯山上(摩西山)。在約旦尼伯山可遙望於「密與奶之地」(迦南地),此銅蛇杖高約8~9公尺,形狀就如十字。

羅馬時期,基督教並不是合法宗教,以秘密結社的情形存在於地中海沿岸的城市,以秘密結社的符號顯示自己的信仰,結社的符號為 ,希臘文中1=耶穌,X=基督,θ=神,Y=子,ε=救贖,1、X、θ、Y、ε組成的符號為 ,意思為耶穌基督、神之子拯救世界,發音為伊其提斯(Ichtys),此發音與希臘的魚發音是一樣的,因此魚的形象(或符號)成為早期基督徒祕密結社的符號,也因為如此,現在在台北開車,有時您會發現前面車子的後面有一“記號” ,在魚身中鑲嵌了耶穌(Jesus)的字樣,代表開車主人是基督徒。此符號在土耳其的以弗所鄰近古羅馬劇院(Roman theater)的通往以前的海邊大道上可看到。

十字架的酷刑是否專為耶穌所設立的刑具,答案當然不是,西元前4世紀,馬其頓人─亞歷山大東征時,在東地中海的城市泰爾(Tyre),因居民極力抵抗亞歷山大的攻擊,抵死不從,當城被攻陷後,亞歷山大極度憤恨,為殺雞儆猴作用,全城成軍人(居民)共6000多人,一律釘以十字架刑具,以示效尤。十字架的符號又何以成為目前基督教的符號?

紀元後四世紀20年代,君士坦丁聯合李錫尼出兵攻擊義大利,以9萬步兵,8仟騎兵,利用基督教鼓舞士氣,君士坦丁在進軍義大利途中,利用托夢來目上帝的靈聖 ,幫助軍隊打勝仗,公開打出拉伯蘭軍旗,拉伯蘭軍旗是一長方形旗幟,旗幟上方的橫杆與旗子所持的豎杆與其頂端形成XP的符號,可以寫成 ,以可以為軍旗的代表,教會史學家認為這是希臘文“基督”的前兩個字母。在羅馬軍隊的旗幟上X代表高盧古代宗教的象徵代表太陽或雷電,P可能是太陽神的鞭子(P若置放於埃及法老太陽神的系統中可解釋確實為法老的鞭子─來自游牧民族的遺風)

君士坦丁利用此拉伯蘭旗幟與基督教信徒拉攏在一起,神話的描述,君士坦丁看到天空中上帝顯靈的十字架作引導他的部隊向前進,君士坦丁以拉伯蘭旗 作為軍旗,企圖使他的軍隊具有神聖正義性的色彩,不只基督教信徒的士兵們,更包括其他宗教信仰的士兵們,因為XP的符號,均可以在此符號中找到適合自己信仰的解釋,士兵們均在旗幟下“前進”。

基督教最古老的教派,埃及科普特(Copt)教派,以埃及法老時代古埃及的宗教觀中,所有神祇手上握的生命之鑰,“ ”(ANKH,生命),此符號為古埃及因尼羅河的灌溉所持有的,頂端的圓圈代表尼羅河三角洲,1直線的垂直線代表尼羅河的由南向北流,一橫線的部份代表孟斐斯,古埃及重要的行政區,三部份組合起來即是“ ”符號,不管古王國時代、中王國時代、或新王國時代,所有神祇,奧塞里斯、伊西絲、哈魯斯哈特霍爾…大小神祇手上均握有此生命之鑰代表永恆。科普特教派以古埃及象形文字的“ ”轉變為基督教的十字架,以傳統古代埃及宗教中的一個觀念為基督宗教實際的象徵使用。

佛教的符號“ ”俗稱萬佛字,此符號可在土耳其安卡拉的安娜托利亞博物館一樓的西台(Hittie)帝國文物館中見到西台帝國存在的時間約為紀元前1750年至1200年間,西台人為操印歐語系的人種,歷史的考證中印歐人種約在紀元前1500年間移入印度次大陸,為防止與當地人通婚,而創設了“種姓制度”因種姓制度的興起,婆羅門階級至上,吠陀思想天啟所謂的婆羅門教,佛陀─釋迦牟尼,悉達多的誕生是在紀元前六世紀由時間點的認定與判斷,“ ”符號萬佛字的運用,更是在佛陀圓寂之後,“ ”此符號是借用還是巧合,或是自行創造,尚有待考證。但在旅遊中到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的安納托利亞博物館中,看到此符號還是會讓您眼睛一亮,直呼“怎麼這樣的熟悉符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