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印度喀拉拉-歐南節傳奇

in

從前在南印度古老的喀拉拉,有位勤政愛民,受人尊敬和明智的國王馬哈巴里王Mahabali。把這國家統治了有如人間樂土。

因此,這個完美的樸實的德行,遭遇到天上眾神的嫉妒。於是這眾神去向保護神毗濕奴告狀說:這國王馬哈巴里目無天神,擔心這馬哈巴里有一天會變得比他們更強大,進而挑戰我們的霸主地位,請毗濕奴幫助遏制他的權力云云。

於是毗濕奴化身成為一個出家的侏儒(Vamana~Dwarf)去求見馬哈巴里。馬哈巴里在接見了侏儒立刻大方又驕傲的說:歡迎你聖潔的出家人,你有什麼要求,盡管提出來,對我來說來,是沒有什麼我做不到的。侏儒於是要求:請賜給我一塊地能走三步路的土地!於是馬哈巴里立刻答應他的願望。突然間,侏儒開始變高,跨越了第一步,不一會侏儒長大到可以遮天蔽日,天空佈滿星星。接著變成巨人的侏儒跨越了第二步,跨越到地底下的陰曹地府。這時馬哈巴里意識到侏儒第三步是毀壞地球,立刻謙卑的跪下:說大師,請將你的最後一步從我的頭上跨過。這時侏儒也恢復了原本的侏儒矮小的形象。知道馬哈巴里已認知自己的自大驕傲和愚蠢。毗濕奴為了安撫其他的神,還是將國王流放到幽冥的國度。

但毗濕奴了解哈巴里王對喀拉拉這片土地及人民的熱愛的心願。於是被允許每年一次可以回到喀拉拉,探望他深愛的子民。那一天,即為喀拉拉歐南新年的由來

這一天,家家戶戶在家佈置的美侖美喚,舖上多彩多姿,爭奇鬥豔的花飾藝術Atha Pookkalam,各地大街小巷歡欣鼓舞,寺廟舉辦各式各樣的慶典、遊行來歡迎他們國王的降臨及賜福。

歐南節的典故教誨世人要謙卑虔誠的真理,亦是洋溢溫馨和愛慶典。

1010735_549036028475710_1995570647_n.jpg

在歐南(Onam)節慶時家家戶戶的庭園或閘囗前家中婦女親手以花做的花式地壇,當地人稱為普卡卡藍(Atha Pookkalam)各形各狀,爭奇鬥豔的花飾藝術,非常浪漫。

1002735_548801631832483_706887671_n.jpg

Onam歐南新年節慶在喀拉拉(Kerala)的馬來亞藍人(Malayala)是一個歡欣鼓舞,令人期待的日子。同時也是萬象更新,慶祝豐收的日子。
歐南新年的典故,事源起古代喀拉拉最獲人心的國王Mahabali。在這節慶期間,他從天上下凡來視察人民是否豐衣食足,過得幸福快樂。是充滿的溫馨的慶典,是在地最豐富珍貴的文化遺產。
歐南是喀拉拉馬拉雅拉蘭年曆(Kollavarsham)的第一天,也就是新年。
今年是於是西曆2013年 9月16日(喀拉拉的年初一)開始。一共4天的活動。但歐南新年是一年一度的大日子。因此,早在年前十天,過年活動就開始熱身了,而這十天每天有傳統的行事曆,當地人可是行禮如儀,以示對傳統新年的尊重。

1016621_548798208499492_354564885_n.jpg

相關行程:吳德朗-南印度歐南節暨鄭和發現之旅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