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坦因~中國人讀不回的痛

斯坦因~中國人讀不回的痛
Sir Marc Aurel Stein(1862年 1943年)是匈牙利出生的英國考古學家,主要以他在中亞的探索和考古發現而聞名。他還是印度大學的教授。

斯坦因也是一位民族志學家,地理學家,語言學家和測量師。
1900年5月,他獲准領導前往中國土耳其斯坦(新彊)的探險隊,這地方其戰略位於亞洲之心,俄羅斯人和德國人已經開始對此感興趣。
斯坦因在對中亞進行了四次重大考察。他揭露了一個偉大文明的隱藏寶藏,他在1900-1901期間的第一次旅行中發現的一個重要發現是丹丹油田的塔克拉瑪干沙漠綠洲發現一些遺物。
大英圖書館的斯坦因收藏的中國,西藏和西夏手稿,普拉克里特木片以及Khotanese,Uyghur,Sogdian和Eastern Turkic的文件是他在20世紀20年代和30年代穿越中亞的成果。
斯坦因在塔里木盆地以前失去的Tocharian語言中發現了手抄本,並記錄了許多考古遺址,特別是在伊朗和俾路支省。
斯坦因最偉大的發現,也是中國人的痛,在1907年敦煌附近的莫高窟16-17号窟,也就是所謂的“千佛洞” 。在那裡,他發現了金剛經的印刷版,這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印刷文本,可追溯到公元868年,以及40,000個其他捲軸,通過逐漸贏得信心和賄賂管理員王圓籙道士取得。他收集了24件手稿和4件繪畫和遺物。
他因為自己的努力而被封為爵士,但中國民族主義者稱他為盜賊並舉行抗議活動。他的發現激發了其他法國,俄羅斯,日本和中國的尋寶者和探險家不擇手段爭先略奪。

他撰寫了幾本關於他的探險和發現的書,其中包括古代Khotan于闐,Serindia和Innermost Asia。
1884年,他前往英國學習東方語言和考古學。他於1904 年成為英國公民,並在英國贊助下進行了他的著名探險。1887年,斯坦因前往印度,在那裡他加入旁遮普大學擔任書記官長。後來,在1888年至1899年間,他是拉合爾東方學院的校長。斯坦因受到斯文赫丁 1898年作品“亞洲”的影響。意識到中亞歷史和考古學的重要性,他向政府提出了一項探索,繪製和研究中亞人民的建議。
他向莫高窟的管理員王道士盜賣上萬卷文物,包括金剛經考等敦煌洞穴書籍和手稿,如今在大英博物館還為它設了專區成為研究中亞歷史和佛教藝術和文學殿堂。

斯坦因於1943年10月26日在喀布爾去世,被埋葬在喀布爾的英國公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