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魯班巴河谷與她的玉米酒Chicha

in

又稱聖谷,是烏魯班巴河切割過安地斯山脈所形成美麗的河谷區,坐落於印加古都庫斯科以北20公里左右。過去的印加帝國文化在11到15世紀期間深深地影響了整個區域,留下了豐富的文化遺跡,又因為是從庫斯科前往著名的馬丘比丘前的重要路徑,每年有無數的旅客造訪此地。

在陡峭的山區中,河谷地勢相對低緩也溫暖許多,適合玉米生長。玉米是印加人主要種植的作物之一,特別是能用來製作玉米酒Chicha,每年在祭祀或宗教慶典時,Chicha都是不可或缺的要角。

Chicha是一種流行於中南美洲的飲料,在當地原住民語言中意旨”玉米”,或在不同部族語言中也有”酸”或”發酵”的意思。總地來說,Chicha並不是單一配方的飲料,只能說是個總稱,就像咖哩一樣,在不同地區也會有不同的調製方法,但大部分的主要基底都會是玉米啤酒Chicha de jora,加上不一樣的材料如秘魯胡椒及牧豆等。

玉米啤酒Chicha de jora用的是產於安地斯山脈的Jora玉米因而得名,釀造的方法基本上跟一般啤酒沒有太大的區別,從發芽的玉米中提取麥芽糖,煮沸後置於大型容器中(傳統上用陶桶)發酵數天,過程中會參入一些Chancaca(蔗糖產品的一種)來幫助發酵。特別值得一提,在某些文化的製程中,是由婦女們直接咀嚼玉米,然後吐在水中幾個星期讓其發酵,藉由唾液的催化並分解玉米中的澱粉成為糖分。

玉米以外,也會用藜屬或麥屬作物、木薯、馬鈴薯、花生、酢漿草或其他水果釀造。在秘魯首都利馬其沿海大都市區域,一般會用紫玉米加上一些鳳梨皮、肉桂、丁香等來煮出一種延伸的軟性飲料:Chicha morada。而印加首都庫斯科周邊區域,有時會加入一些季節性的莓果做成Frutillada。

黃建忠-秘魯馬丘比丘.亞馬遜.那斯卡線.的的喀喀湖16日
印加帝國起源.秘魯太陽祭+玻利維亞太陽島.復活節島18日
黃建忠-2017秘魯+智利.馬丘比丘與復活節島16日

11201444453_96e98290cf_b.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