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羅安的宣禮塔與馬格里布

旅人造訪北非(又稱馬格里布)國家,不免地會參觀到清真寺,而往往在接近清真寺前就已經被其高聳的宣禮塔吸引住目光。有別於近東地區大多受到鄂圖曼的影響較常見採用細長鉛筆造型的風格,而且往往還超過一座;另一方面北非還有安達魯西亞地區的宣禮塔則獨樹一格的為較粗壯的方柱形式。
而這樣子的一個造性起源得要從現在突尼西亞的開羅安開始說起,7世紀阿拉伯帝國開始急速擴張,伊斯蘭的勢力佔領了埃及並持續的向西推進,他們在開羅安地區首先落腳,希望在此建立一個軍事及信仰要地來作為繼續發展的核心,但畢竟是初來乍到,軍隊領導者所面臨的問題是除了得奠基信仰的基石外,還得時時刻刻面臨在地居民的反抗或外來勢力的入侵,於是肩負著軍事(眺望、警衛)功能的大清真寺宣禮塔就這樣被建了起來。在往後的日子,開羅安一直作為西伊斯蘭最古老也最重要的聖地影響了伊斯蘭之後觸及的地方(包括摩洛哥及伊比利半島),甚至穆斯林間有所傳說到開羅安朝拜七次就等於是去過麥加朝聖一次般,可見其崇高的地位。而其宣禮塔的造型也影響了之後的北非其他地區的清真寺,雖然裝飾及造型在幾百年的發展演進下可能會有所不同,基本上都是以開羅安的宣禮塔作為靈感的基礎。
推薦行程:06/28 北非風情.突尼西亞世界遺產11日

由左至右
突尼西亞開羅安大清真寺宣禮塔: 可見細小的城垛箭孔(防禦需要)
摩洛哥馬拉喀什庫圖比亞宣禮塔
西班牙哥多華清真寺宣禮塔:現在作為基督教堂的鐘樓


由左至右
摩洛哥哈珊二世清真寺宣禮塔
突尼斯大清真寺宣禮塔
阿爾及爾大清真寺宣禮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