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尤尼鹽沼鹽巴哪裏來?能吃嗎?

烏尤尼鹽沼哪裏來
烏尤尼鹽沼Salar de Uyuni位於南美洲安地斯山脈上的國家-玻利維亞的東南方。目前為全世界最大的鹽沼,其範圍面積約是10,582平方公里(將近台灣的1/3)。如有幸親臨現場,無人不被其一望無垠、天地一色的瑰麗景致所震攝,這也為她博得了”天空之鏡”的美名。

事實上,烏尤尼的前身來至於三萬到四萬兩千年前的一座巨大鹹水湖-明琦湖Lake Minchin,明琦湖隨著安地斯山脈因造山運動一同突出了海平面,因為地勢低窪裝了一堆海水變成了鹹水湖,之後幾經歲月變化,一直要到一萬多年前才逐漸形成現在的烏尤尼鹽沼。科學推測巨無霸的明琦湖面積約是63,000平方公里,深度可達40-90公尺左右,原比現在的烏尤尼大的許多。簡單地來說,處在乾燥氣候的明琦湖水分蒸發的速度原比下雨補充水源的速度來得快上許多,慢慢的水分越來越少,鹽分留在原地、結晶、逐漸沉積成平坦的鹽層(所以我們才有平坦的天空之鏡可以看)。

烏尤尼鹽沼鹽殼的厚度不一,從10公分到數公尺不等,結構穩定的地方可以讓吉普車在上面到處跑,但是這雪白的鹽漠下其實就跟冬天結冰的湖水一樣暗藏著一些風險,整個鹽殼的正下方(並非全部)並不是與土壤岩石直接相鄰,而是還有一座超級濃縮後的鹹水湖,因為其上的鹽殼扮演了類似保護層的作用,底下層積的水分得以繼續保留著。

現在,撇開那些我們記過就忘的數字,欣賞一下”天空之鏡”的美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