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馬線上的斑馬人

在南美玻利維亞的首都 – 拉巴斯La Paz,就跟全世界所有的首都一樣,解決繁忙擁擠的交通問題總是令當局十分困擾,狹窄的巷弄及不太遵守交通規則的行人還有無牌小巴士將這個城市的交通意外事件致死率排名推上了南美洲國家前面,如果你是作為首都市長,你會想出甚麼辦法來解決呢?交給斑馬人就對了!走在拉巴斯街上,你會對這些穿著斑馬服裝的人感到非常好奇,他們用誇張的姿勢、令人會心一笑的舉動吸引你的注意,提醒用路人要好好遵守交通規則,順便帶給大家美好的一天。


2001年時任職於市政府的古魯斯Groux受到了哥倫比亞首都市長馬可斯的啟發,推動了cebritas計畫(源自於西班牙文的斑馬Cebra),希望用正面活潑的方式來達到目的地,鼓勵人們遵守交通規則。時間推回上一世紀的90年代,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市長馬可斯Antanas Mockus決定發放繪有諷刺圖文的宣傳文宣來提醒用路人,身為數學及哲學家的馬卡斯認為與其採用不痛不癢的罰款,哥倫比亞人似乎更在意自己的面子,一張張簡單的羞辱傳單達到了效果,在馬可斯任職期間,波哥大的交通致死率降低了50%。

一開始他們召募了24位斑馬人,隨著計劃的推動,時至今日,已經有將近300的斑馬人志工。這些斑馬人在危險的馬路上穿梭著,盡自己的一份心力去守護著這個城市。不過事實上05-11年間,當時的整個計畫的主導人古斯曼Patricia Grossman曾經想過請斑馬人搭配旗幟及哨子來加強效果,但是後來這個提議被否決,因為有違整個斑馬人計畫的初衷,斑馬人所代表的是快樂正向的,拉巴斯不需要再一群代表權威、吹著哨子的交通警察來攪和。

另外,斑馬人不再只有扮演指揮交通的腳色,他們也很常出現在學校、醫院、街頭遊行或電視上,推廣各式的有助於社會的議題。斑馬人是這個城市和諧的黏著劑,他們不只幫助需要照顧的群眾,也歡迎弱勢青年加入斑馬人的行列,以獲取工資。也另外有提供日後找尋一份長久工作的諮詢及幫助。

除此之外,拉巴斯也有所謂的一日斑馬活動,讓平常市民及遠道而來的旅客可以體驗當一天斑馬人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