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亞美尼亞的音樂橋梁 II

杜讀管Duduk
Duduk可以說是亞美尼亞最知名的傳統樂器,大約在三千年前就存在於亞美尼亞的文化當中了。最初的Duduk管並不是像現代大眾接觸的一樣是屬於表演性質,而是在喪禮或比較悲傷的場合上輔助伴奏的樂器之一。全賴於近代一些亞美尼亞Duduk大師的努力之下,Duduk搖身一變可以自己成為舞台的主角,於世界上發光發熱。


標準的Duduk音域不廣,只能涵蓋一個8度而已,若要表現更高音或更低音的音域,則由不同Duduk(如低音Duduk,這些其他調性的Duduk是近現代的產物)來搭配。Duduk可以跟各式各樣其他的樂器來合奏,但因其悠揚柔美的音色,Duduk常常出現在悲愴、孤寂的情緒表現當中,如2000年的電影神鬼戰士中的其中一段配樂就是由Duduk管所演奏。

Duduk一詞源自於俄羅斯,由斯拉夫語中的笛子”dudka”轉音而來。亞美尼亞當地稱這種樂器為Tsiranapogh。不過由於Duduk比較好發音,所以也是這個名字為大家所熟悉。

製作一個品質好的Duduk是一項傳統技藝。主要可以分成兩個部分,主體本身是由杏桃木所做,過去的師傅嘗試過許多其他不同的材質,但最後發現杏桃木材質的效果最好,杏桃木的原色比較偏淺,但我們大部分所見的Duduk是深褐色,是因為在Duduk成形之後,會在抹上一層塗料保護層,讓Duduk可以保存得更久。簧片的部分則是由竹片所製成,成品也要因應不同的Duduk去做調整,所以原則來講,同一個簧片並不適用於替換不同的Duduk。

All Photos by Hrair Hratchian
相關行程:
07/26(陳冠州), 09/06(陸秀慧) 亞美尼亞古老的靈魂.世界遺產.美酒.卡達深度10+1日
09/11 林婉美/陳冠州-[高加索]北伊朗.亞美尼亞.阿爾扎赫共和國.卡達4國18日
10/02 洪丞 - 秋色繽紛亞美尼亞.葡萄酒節.世界遺產.卡達11+1日
10/19 【溢遊未盡】跟著廖科溢一起遊亞美尼亞.卡達1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