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東部的澤格馬馬賽克博物館

土耳其東部的澤格馬(Zeugma)城市最初原是亞歷山大大帝的部將「塞琉古一世」在公元前305年所建立,其目的是在這裡建一座橋樑越過幼發拉底河去攻打波斯帝國。

亞歷山大去世後,塞琉古王國統治這個地區。公元前64年,羅馬帝國的軍隊征服這座城市,將其命名為Zeugma(意為為橋梁),因為位於絲路大道,這裡也曾匯聚許多羅馬貴族、軍官和商人。

2000年土耳其政府因為要興建幼發拉底河水壩,而發現許多埋在地下羅馬帝國時期的精美馬賽克,為了保存這些馬賽克,土耳其政府興建了世界上數一數二的馬賽克博物館。

其中「吉普塞女郎」是澤格馬馬賽克博物館的鎮館之寶之一。專家學者認為她應是酒神節的女祭司或是亞歷山大大帝,她的風格類似達文西的「夢娜麗莎的微笑」,不管你往左或往右,她的眼神都彷彿跟著你。









⭐推薦行程:
5/25 蔡業聖-土耳其二部曲-東部安那托利亞文明16日(已成團)
http://travelers.tw/trip/4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