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德里印度到德里蘇丹的浪漫愛情故事

印度的歷史充滿了傳說和民間故事。宮廷詩人昌‧巴爾戴(Chand Bardai)撰寫的普斯維拉拉索(Prithviraj Raso)這本史詩中講的是一個國王和王后的英勇事蹟和浪漫愛情故事。

在12世紀,印度西北的阿杰梅爾(Ajmer)有一個拉吉普特王國 (Rajputs)--喬漢王朝(Chauhan Dynasty),由普斯維拉‧喬漢(Prithviraj Chauhan, 公元1178~1192年)大君統治,其國土延伸到今天拉賈斯坦邦,哈里亞納邦,德里以及中央邦和北方邦的部分地區,普斯維拉是一位勇敢的大君,還曾被譽為統治德里的最後一位拉吉普特國王

1

在阿富汗穆罕默德•戈里蘇丹(Muhammad Ghori)垂涎興都斯坦的財富,傳說曾經17次襲擊德里,都被普斯維拉‧喬漢大君打敗,普斯維拉每一次都原諒戈里放他回阿富汗;普斯維拉還曾在塔蘭(Tarain)的第一次戰鬥中擊敗了蘇丹戈里 後,他的英勇事蹟被賦予最高榮耀 。

Gori

Tarain

與此同時,卡瑙杰(Kannauj)的另一個拉吉普特大君杰亞昌(Jayachand)想要宣稱自己對其他拉吉普特王國的霸權,因此決定做馬祭(Rajsuya Yagya)。然而,普斯維拉拒絕接受杰亞昌的要求,因此得罪了杰亞昌大君。

普斯維拉的勇敢的英雄故事傳到了卡瑙杰大君杰亞昌的女兒珊尤琪塔(Sanyogita)的耳裡,他很快就愛上了這個勇士。根據傳說,當普斯維拉的宮廷畫家去卡瑙杰向珊尤琪塔公主展示他的大君畫像時,她就墜入愛河。同樣的畫家回來後畫了珊尤琪塔的肖像並將它展示給了普斯維拉。 不用說,他也被她的美麗迷住了,兩人的愛情迅速發展。

2

在這個時候,杰亞昌大君決定為他的女兒安排一個選親活動(Swayamvara)。除了普斯維拉之外,他向所有國王發出邀請。為了表現他的憤怒,他作了一尊普斯維拉的雕像並將其放在選親會入口處,當作門衛以侮辱普斯維拉。但是珊尤琪塔早已經把心交給了普斯維拉,當她知道普斯維拉甚至沒被邀請到選親活動時,她寫了一封信給他,表達了非他不嫁的決心,普斯維拉也保證他會來到選親會場迎接她。

在選親活動那天,珊尤琪塔拒絕並一一走過所有的國王和王子,最後走到普斯維拉的雕像前,將花圈套在雕像的脖子上,群眾譁然。就在此時,假扮隨從的普斯維拉騎馬出來,一把將珊尤琪塔拉上馬,然後普斯維拉公開挑戰杰亞昌,不准杰亞昌阻止他帶走他的妻子。這讓杰亞昌在大庭廣眾前忌憚地發抖,丟盡顏面。那天,成千的士兵保護普斯維拉與他新婚的妻子珊尤琪塔從卡瑙杰安全逃脫。杰亞昌怒火中燒,決定報復。

4

5

傳說普斯維拉在與珊尤琪塔結婚後非常恩愛,普斯維拉開始荒廢國家事務。

7

但是,杰亞昌不顧眾臣的勸阻選擇與穆罕默德•戈里建立聯盟,並向戈里的軍隊提供支持以攻擊德里。這次戰爭前,珊尤琪塔曾送信給他的父親,希望父親停止出兵,並表明她將與普斯維拉共存亡的決心,但是被仇恨蒙蔽的杰亞昌沒有理會心愛女兒的訊息。

所以這一次當戈里及杰亞昌的聯軍來襲時,普斯維拉被打敗了,戈里逮捕了他。但普斯維拉拒絕在蘇丹面前低頭。因此,戈里的士兵使用熱鐵棒弄瞎他的雙眼。當杰亞昌正高興於戰爭勝利,他可以得到德里王位,洗雪前恥,稱霸拉吉普特王國時,戈里卻違背聯盟約定將杰亞昌的頭砍下並懸掛城門上,以宣佈叛徒的下場。

11

詩人巴爾戴因為曾陪同普斯維拉參戰,他知道普斯維拉有不用看只聽聲音就擊中目標的本領,此時看到他的大君無助而痛苦,於是巴爾戴用計欺騙戈里讓普斯維拉‧喬漢作一次盲眼射箭表演比賽。

射箭比賽當天,巴爾戴巧妙地告訴他的盲人大君關於蘇丹站立的確切地點。
他說:「蘇丹坐在前面四個方位,用八個手指測量二十四碼遠。喬漢,不要錯過你的目標」。

當穆罕默德•戈里命令盲人普斯維拉射擊目標時,普斯維拉根據巴爾戴的暗示轉向瞄準戈里並快速一箭射去,終於殺死戈里。但是為了避免戈里士兵進一步羞辱,巴爾戴隨後以刀刺普斯維拉和他自己,結束了二人的生命也保住了名譽。傳說珊尤琪塔在得知夫婿的死亡後也自焚殉夫。

圖

據信,在昌‧巴爾戴去世後,由他的兒子賈汗(Jalhan)完成這本史詩,他也是戰爭的見證人。

10

根據歷史學家的說法,昌‧巴爾戴的普斯維拉拉索這本書有許多不符點和事實錯誤。無論是真是假,都必須承認,這是一個浪漫的愛情故事;但是在歷史上穆罕默德•戈里的勝利為後來伊斯蘭入侵印度鋪了一條路,也奠定了日後德里蘇丹三百多年的統治。

推薦行程: 2019/01/04 冉安萍-印度「拉賈斯坦」三色城市.塔爾沙漠帳篷飯店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