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印度教女神崇拜

沙克達教是印度教的除了濕婆派及毗濕奴派之外的三大教派之一,專門崇拜女神(Devi),認為是女神是至高無上的,最常敬拜的女神有辯才天女神(Saraswati)、拉克西米女神(Laximi)、帕瓦蒂女神(Parvati)或是女戰士杜爾葛(Durga)女神及憤怒像卡莉女神(Kali)。

為了取悅莎克蒂(Shakti, 註一)和濕婆,梵天執行了一個火祭(yajna)。女神莎克蒂與濕婆分離(註二),來幫助梵天創造了宇宙。宇宙完成後,梵天決定讓莎克蒂回到濕婆身體。因此,他的兒子達夏(Darksha)也執行了幾個火祭,從莎克蒂女神變出薩蒂(Sati又稱Darkshayani達夏之女)的形式作為他的女兒。然後決定將薩蒂帶入這個世界,是為與濕婆結婚。

1

之後,梵天又從他自己身體的一部分,創造了一個女人夏塔茹帕(Shatarupa),一個可以變換100個美女的女兒,梵天創造了夏塔茹帕以後立刻迷戀上她,無法將眼光離開她,無論走到哪裡他都要看著她。夏塔茹帕感到害羞只好躲避他的目光,但無論她走到哪個方向,梵天就長出一個頭,直到他有四個頭(每個方向都有一個頭)。絕望的夏塔茹帕只好往上逃避他的眼光。沒想到,梵天竟然又從他頭部之上長出第五個頭。濕婆神(Shiva)知道了這件事,認為夏塔茹帕是梵天創造的女兒,所以這行為是不適當的, 濕婆打開了他的第三隻眼睛,噴出毀滅之火砍掉掉梵天第五個頭,讓梵天只留下了四個頭。

2 3

5

<公元7世紀帕拉瓦王朝,「濕婆砍下梵天的一個頭」;在泰米爾納德邦坎企普蘭(Kanchipuram)的凱拉許那斯(Kailashnath)寺。>

因為梵天被濕婆毀掉一個頭,所以達夏開始討厭濕婆,只准人民敬拜梵天及毗濕奴,達夏開始決定不讓濕婆神和薩蒂結婚,所以百般阻擾,但是最後天命難違,薩蒂還是嫁給了濕婆,這件事讓達夏更討厭濕婆;有一次達夏舉行盛大火祭,邀請所有天神,卻刻意不邀請濕婆,藉機羞辱濕婆,薩蒂回娘家向達夏抗議不成,薩蒂悲憤的說:『凡毀謗他人都要下地獄,因為你是我的父親,所以我的丈夫叫我達夏之女,但我現在卻以你這樣的父親感到羞辱與痛苦,我要拋棄你給我的這付軀殼。眾神們請聆聽我的訴願,你們這些人對於我夫君的種種輕蔑,你們都將為此付出應有的代價』,說完薩蒂憤而投火自焚(註三)。悲傷憤怒的濕婆知道後,砍下達夏的腦袋。並跳起譚達瓦(Tandava)之舞,這就是濕婆跳的毀滅之舞。

6 7

但畢竟是岳父,濕婆還是還了一個羊頭給達夏讓他復活;這故事還有後續,濕婆抱著薩蒂的屍體遊走宇宙,回憶起夫妻倆的美好時光,狂吼及不斷地跳毀滅之舞,並進入一種恐怖摧毀的境界,擾的眾神及人民不得安寧,紛紛求救毗濕奴,於是毗濕奴用自己的轉輪武器( Chakra)將薩蒂的身體切割成51個部位,分別掉落在地球上,成為所有人都可以向女神敬拜的聖地,就是今天被稱為Shakti Peethas的地點。

8 9

10

Shakti Peethas梵文意為莎克蒂女神的座位,是沙克達教(Shaktism) 的朝聖地。
甚麼是沙克達教呢? 沙克達教是印度教的除了濕婆派及毗濕奴派之外的三大教派之一,專門崇拜女神(Devi),認為是女神是至高無上的,最常敬拜的女神有辯才天女神(Saraswati)、拉克西米女神(Laximi)、帕瓦蒂女神(Parvati)或是女戰士杜爾葛(Durga)女神及憤怒像卡莉女神(Kali)。

11

<杜爾葛女神打敗牛魔>

12

<卡莉女神腳踩濕婆神>

這些歷史悠久的女神崇拜地點大多在印度,但有些在尼泊爾,孟加拉國,西藏(曼薩羅瓦),斯里蘭卡和巴基斯坦也各有一個。最南印度的泰米爾納德邦的肯亞庫瑪莉廟(Kanyakumari Temple)就是51 個Shakti Peetas之一,印度教徒認為,薩蒂屍體的脊柱部分落在這裡。另外,與女神有關的節慶則有每年約10月的九夜節(Navratri festival)是祭拜杜爾葛(Durga)女神,而兩周後的排燈節則主要祭拜拉克西米(Laximi)女神。

13

<肯亞庫瑪莉廟>

14

<九夜節結束, 送杜爾葛女神入河>

15

<排燈節拉克西米女神祭拜>

◎註一:莎克蒂 Shakti,是原始的宇宙能量,代表著被認為貫穿整個世界及宇宙的動力,莎克蒂是神聖女性創造力的概念或人格化。

◎註二:半女主神(Ardhanarishvara)代表了宇宙中男性和女性能量的合成,並說明了,神的女性特性莎克蒂Shakti,與男性特性濕婆Shiva是一體的。

16

<孟買象島石窟 Ardhanarishvara>

◎註三:從此以後,延伸出印度婦女跳火殉夫就稱為薩蒂(Sati)。

推薦行程:
絕代風華-南印度香料之路9日
2018/09/13(四)陳冠州-不丹,加爾各答.西孟加拉邦老虎保護區10日
2018/11/02(五)陳國瀚-印度-排燈節「拉賈斯坦」三色城市.塔爾沙漠帳篷飯店10日
中南印度三大石窟果阿清奈旁迪切里孟買班加羅16日
印度阿姜達.艾羅拉石窟.恆河.性廟.金三角13日
2018/11/15(四) 冉安萍-慈悲與智慧-佛陀之路(印度+尼泊爾)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