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的地下宮殿維利奇卡鹽礦

維利奇卡鹽礦(Wieliczka Salt Mine )是另一項波蘭的世界文化遺產,也可以說是奇蹟。這個地區有鹽,古早時期當地的居民就知道,透過把鹽水煮乾取得鹽;後來天然鹽水枯竭,漸漸發現其下有岩鹽,從西元1288年開始建礦坑採鹽,橫跨了6-700年的歷史,這座鹽礦一直是波蘭很重要的鹽產地,在古早時期,人們需要大量的鹽來醃製食物以利保存,鹽是可以當貨幣使用的,也因此這座鹽礦成了波蘭國王很重要的財政來源,更凸顯其重要地位。

開發到近年幾乎停產,鹽礦共有9層,300公尺深入地下。我們參加的導覽行程只到地下3層,100多公尺,全程約2.5公里。導遊建議大家不要脫隊,因為整座鹽礦有2000個洞穴,300公里長的通道,所以脫隊了很難找回來。

想說整個建築在地下,常年室溫在攝氏14-16度之間,又曬不到太陽,應該會冷,特地把外套找出來穿上,結果行程一開始直接下切65公尺,慢慢走下53層的階梯,約莫是一般樓高的26層樓,走完已經是全身發汗,雙腳顫抖,熱身絕對足夠,接下又是步行2個多小時,幾乎不停歇,所以一路走來完全沒有冷的感覺,一路暖洋洋的。

展示的內容相當精采,不同岩礦的各種天然景觀,鹽的種類,從古到今的各種採礦設施都有實物介紹示範。

另外許多相關的傳說故事,又蠟像,鹽雕甚至是影音表演的介紹;礦坑內,因為工作人員的生活痕跡,甚至因為採礦工作危險性相當高,而有許多教堂,供工作人員祈禱取得心靈的安慰,這些也開放了許多洞穴可以參觀。


維利奇卡鹽礦相當有趣的一點,做為觀光用途也有數百年的歷史,可能因為他一直有重要的政治經濟地位吧!作為常常需要接待參觀訪客的地方,他也收納了許多名人參訪或計畫參訪的故事。也算是重視明星效應吧!

行程的最末端,不免俗地有些紀念品店和餐廳,有趣的發現,同樣一包鹽在最底下是10元,可是搭電梯到地面出口卻成了12元,推翻印象中越地下運輸和儲存成本越高,應該越貴的假設。走了2個多小時也餓了,直接在餐廳用餐,餐點很波蘭傳統,也充分展現位於鹽礦內的特色,真的是鹹到一個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