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綢之路印度段-拉賈斯坦Rajastan

in

「拉賈Raja」是國王、王公的意思,
「斯坦Stan」是土地的意思,
拉賈斯坦Rajastan」就是「國王的土地」。

1947年印度獨立時,拉賈斯坦境內包含了19個國王的領土

整個拉賈斯坦約34萬平方公里,約等於德國國土面積。

儘管已經出了數團,也贏得良好的口碑,但大部份人還是不知道她在哪? 有什麼好玩的? 就讓我來介紹給大家!

拉賈斯坦位於印度大陸的西北部,左側與巴基斯坦接壤,是印度面積最大的一個邦,國土面積比2個突尼西亞還大,約等於3個韓國或是9個不丹的面積。

Rajasthan.png

拉賈斯坦境內觀光以「四色城市」聞名,即「粉紅城市」捷普Jaipur、「藍色城市」久德浦Jodhpur、「金色城市」捷什米爾Jaislmer以及「白色城市」烏代浦Udaipur。

捷普Jaipur」,是拉賈斯坦邦的首府,也是著名北印金三角的著名景點之一,舊城區主要為粉紅色建築,因此被稱為粉紅城市,也較為國人熟悉,在此不再多述。

久德浦Jodhpur」,拉賈斯坦邦第二大城,為古絲綢之路印度段(由印度經現今巴基斯坦、阿富汗、連通古波斯帝國的商貿之路)必經城市之一。由於為絲綢之路上的古城,因此把全城漆成藍色,成為絲路上容易辨識的地標。而此地屬於印度最大的塔爾沙漠邊緣,日照強烈,藍色有助於降低陽光反射。另一說法是:古代印度盛行「種姓制度」,為區別不同種姓之間,屬第一階級的「婆羅門」把自家房子漆成藍色,屬於身份地位的象徵。
無論如何,現在的舊城區裡,以「藍色城市」成為觀光旅遊上著名的標的。

DSC_0151.JPG

DSC_0147.JPG

捷什米爾Jaislmer」,位於塔爾沙漠的中央,距離巴基斯坦只有100公里,也是古印度通往古波斯必經的古城。由於地處金黃色沙漠的中央,又盛產黃砂岩,此地的建築多就地取材以黃色砂岩建築而成,在金黃色陽光照射下呈現金黃色,故名「金色城市」。

DSC_0341.JPG

「捷什米爾」也以沙漠中的夕陽聞名,每當夕陽緩緩落下,大家都聚集在制高點,欣賞金色的餘暉。

DSC_0263.JPG

捷什米爾」再往沙漠走進約一小時車程,即是聞名的「山姆沙丘」,金黃色的沙丘映上沙漠中的駱駝,成為旅人的最愛。這裡也是欣賞傳統拉賈民族帳篷、服裝、舞蹈表演的地方。邊吃著拉賈斯坦傳統食物,邊欣賞傳統表演,時空彷彿進入了一千零一夜的時空。難怪連國家地理頻道的攝影師都來此取景。

DSC_0414.jpg

DSC_0479.JPG

烏代浦Udaipur」,由於擁有眾多湖泊,加上綠意盎然,被譽為「東方威尼斯」,並在2009年被世界旅遊組織評選為最適合居住的城市之一。由湖邊的城市宮殿往外往去,大都為白色的建築,尤其湖中的水上宮殿及湖邊的建築皆為白色,因此被稱為「白色城市」。由於氣侯及景觀宜人,此地也是印度人心目中的結婚聖地,不少鄰近各邦的新人都會來此舉行婚禮,真是一個浪漫的城市。

DSC_0882.JPG

DSC_0827.JPG

既然為古代絲綢之路上重要的古城,拉賈斯坦的各個古城堡自然也是歷史悠久而饒富故事與傳奇,事實上也是我們拜訪各個城市的主力景點。2013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把拉頁斯坦境內的6座古城堡(Hill Forts of Rajasthan)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DSC_0212.JPG

「久德浦Jodhpur」- 梅蘭加爾堡

1024px-Jaisalmer_Fort.jpg

「捷什米爾Jaislmer古堡」

相關行程:

2018.11.02
陳國瀚 - 印度-排燈節「拉賈斯坦」三色城市.塔爾沙漠帳篷飯店10日

2019.02.02
春節-陳國瀚-印度「拉賈斯坦」三色城市.塔爾沙漠帳篷飯店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