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東部古城 - 香儷烏法 Sanliurfa

Sanlı在土耳其語中的意思是“偉大的,光榮的,有尊嚴的”。由於表彰土耳其獨立戰爭中當地抵抗事蹟,土耳其大國民議會在1984年正式更名為Şanlıurfa(光榮的烏法)。

香儷烏法位於土耳其東南部,附近有一條著名的幼發拉底河,這裡是肥沃月彎上游處農業開始的地方。現在人口超過200萬人,包括突厥人、庫德族人、亞美尼亞人、阿拉伯人,這裡是一個包含多種民族的城市。

烏法的歷史記錄於公元前4世紀,但至少可以追溯到公元前9000年,在一次考古挖掘中發現了真人大小的石灰岩雕像,屬於BC9000年代,現存在於Şanlıurfa考古學展出馬賽克博物館。

根據猶太人和穆斯林的傳統,烏法是亞伯拉罕的故鄉。
對於亞美尼亞人來說,烏法被認為是一個神聖的地方,因為據信亞美尼亞字母是在那裡發明的。

烏法在歷史上一再被征服,並且受到許多文明的支配,包括阿卡德、蘇美、巴比倫、赫梯、,亞美尼亞、亞述、波斯、馬其頓、塞琉古、羅馬人,薩珊,拜占庭和阿拉伯。


舊約聖經記載亞伯拉罕遭火刑時,上帝吹起一陣颶風捲走亞伯拉罕並落在這池水中,燃燒的餘燼落水後變為鯉魚,其後代魚子魚孫就在這池水中生長並接受遊客及朝聖者的餵養。
當地一位傳說說,看到一條白色的魚會打開通往天堂的大門。

儘管烏爾法遺址自史前時代就已有人居住,但現代城市始建於公元前304年,由塞琉古王朝建立。
在2世紀後期,隨著塞琉古王朝的解體,它成為納巴泰阿布加王朝的首都,後來先是帕提亞、亞美尼亞,最終成為羅馬省。

伊斯蘭教在公元638年左右首次抵達烏爾法。
1144年,十字軍被土耳其阿巴西將軍打敗,曾屠殺大部分基督徒居民,隨後的第二次十字軍東征未能重新佔領這座城市。

在奧斯曼帝國下,烏法是阿勒坡轄區的一部分,該地區成為棉花、皮革和珠寶貿易中心。
在烏法有一個小而古老的猶太社區,到19世紀人口約為1000人。大多數猶太人於1896年離開,以逃離哈米迪安大屠殺,主要定居在阿勒坡、提比利亞和耶路撒冷。
1895年,8000名亞美尼亞人在烏法被屠殺。

1914年,烏爾法估計有75000名居民:包含45000名穆斯林,25000名亞美尼亞人和5000名基督徒。
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烏法是1915年8月開始的亞美尼亞種族滅絕的所在。到戰爭結束時,整個基督徒人口已被殺害,逃離或藏匿。


烏爾法城堡 - 建於古代,現在的城牆由阿拔斯王朝在公元814年建造。


烏爾法大清真寺建於1170年,位於阿拉伯人稱為“紅色教堂”的基督教教堂的遺址上,可能包括一些羅馬磚石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