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巴勒維國王曾訪台

in

訪台日期:民國47年05月14日-民國47年05月19日
紀錄片(約22分鐘):https://youtu.be/VQmzPVQ1VAY

1979年,何梅尼高成功推翻了巴勒維王朝,建立起政教合一的政治體制,更名為伊斯蘭伊朗共和國。

中山北路上遍植的樟樹與楓香,可說是台北最美麗的林蔭大道。直到今天若沿著台北車站,一路直往劍潭方向,楓香大道伴你共遊台北。以往台灣在政府接待外賓之時,早年國際機場還設在松山機場之時,國際級的外賓訪台之後,其專機抵達機場之後,接機的黑頭車照例街道外賓後,座車會往民權東路走,而後轉往中山北路。往南走是到博愛特區,拜會總統之路,往北走的話則是下榻到當時台北唯一的5星級飯店,就是位居劍潭的圓山飯店。

在國民政府遷台後,蔣介石執政之時,台伊關係還維繫頻繁,伊朗第二任巴勒維國王曾造訪台北;台伊關係生變要到1971年,伊朗與中共建交之後才宣告結束。

又如身為國家二級古蹟的中山堂,有好幾屆總統、副總統就職大典都在此舉行。在過去歲月裡,也為政府接待外國貴賓的場所,其中最受矚目的有美國前總統尼克森、韓國前大統領李承晚、越南前總統吳廷延、菲律賓前總統賈西亞、伊朗前國王巴勒維等外國元首訪華,均在此舉行國宴。這些珍貴歷史突顯了中山堂的特殊地位。

伊朗國王巴勒維訪台,巴勒維政權為傳統世俗皇權,以鐵腕統治國家,並大量引進西方的的商業、教育與文化事業,迅速推動國家的現代化。在美國串連全球“反共國家”的時代,巴勒維與臺灣當局的關係不錯,不過巴勒維對伊朗的統治最後卻成為一場災難,他統治只培養了少數的親信財閥,特務組織濫權亦引起知識分子的抨擊,特別是快速的西化,引發保守激進勢力的反彈,最後1979年伊朗爆發革命,巴勒維家族流亡海外,不過取而代之的並非現代民主政體,而是什葉派領袖何梅尼領導的原教旨革命政權。

1979年伊朗革命,隨後長達8年的兩伊戰爭爆發,中伊關係一直到90年代、甚至21世紀初期,才有交通建設、通信網路方面的合作。然而,伊朗亟欲尋求合作的首要經濟市場早已轉向西方世界,儘管西方與伊朗長期交惡,但國際局勢更迭,眼下西方這個選項必然是優先於中國。

巴勒維訪台期間,下榻在哪?

話說當年,特別是在封閉、守舊的年代裡,應該說至今而言吧,圓山飯店也都算是台灣別具特色的飯店,它接待過的總統、國王、總督、軍政主席、總理超過兩百人次,居國內飯店之冠。當年台灣國際機場在台北松山,因外賓和黨政軍出入頻繁,空氣中常散布微妙的政治氣味,中山北路則被稱為「國道」,不時有出警入蹕的交通管制。中國宮廷式的建築,聳立在台北劍潭圓山,俯瞰台北,別具景致。從1958年開始接到外國總統,第一位入住的伊朗國王巴勒維開始,直至2008年10月的瓜地馬拉總統柯隆。

加冕時所戴的王冠目前存放於伊朗國家珠寶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