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薩 Nisa

7326-土庫曼-尼薩遺跡.JPG尼薩古城在土庫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Ashkhadbad)附近25公里處,是安息(Parthia)王國所建的新都,當時國王為米爾拉達(Mithradates)尼薩古城稱作米爾拉逹堡。

尼薩古城是座希臘化的城市,尼薩古城內,城牆約有十米寛,四周有高大的牆,資料上城內有分內城與外城,內城面積為14公頃,外城到底延伸到何處,城牆到底有多大範圖,在現址上不容易得知,地勢雖有起伏但就如小山丘一般,赤裸的山丘中小小的建築物遺蹟,蜂窩般廢墟到處是坑坑洞洞,考古隊用古代的材質麥梗與土坯正在作修復,在後面可看到磚柱的痕跡,磚柱與磚柱間大約是3公尺至4公尺間,柱廊具有當地與希臘風格結合的特點,在考古學的圖想像中應是上下兩層,下層是伊萬(lwan)上層是平坦的建築,在牆壁上布滿彩繪,由三原色構成黑、白、紅。

尼薩城內應有王宮與神廟,神廟是塔樓式的(巴比倫式)或是希臘三角楣式,考古學者各有不同的看法,但象牙角狀酒杯是祭祀所用,並不是平常家居使用的,也可能是國王登基即位時所用禮器,另外在考古中也發現安息(帕提亞)銘文,是用亞蘭字母書寫的,可能是王家酒窖中酒的產地與收藏記錄。在土庫曼國家博物館二樓左側,收藏大量的尼薩古城中所挖掘出來的各式材質的酒杯,雕工精美細膩,帶點希臘藝術風格,但卻不是純然全是希臘式的影響,透露中亞特殊的味道,除了希臘式的細膩外,也有中亞粗獷、精緻、遊牧、奢華的成份,如此漂亮美麗的工藝術品應該是由何人特有?應該擺放在何處?配合如此精美絕倫的酒器相關的擺設也應該是可匹配的,但您在尼薩古城內“想像的宮殿中”到底尼薩古城的宮殿是雙層結構,巴比倫式或是希臘式的,或是二者結合式的,均無從想像,只能臆測從雅典巴森農神殿型式加上羅馬萬神殿式,再加上目前伊朗德黑蘭國家博物館入口處的伊萬建築來想像當時尼薩古城的王宮與神殿型式。